身在台灣的我們很幸福,因為台灣有「水果王國」的美稱,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各式各樣的水果,尤其在夏天最喜歡吃冰涼多汁又超甜的水果來消暑,像是西瓜、芒果、蓮霧等等。

 

不過,每次當我們在吃水果的時候,都會感受到家中的毛孩用充滿渴望的眼神盯著自己,看到牠們可憐巴巴的樣子,有時候真的很讓毛爸媽於心不忍啊!不過在給毛孩吃水果之前,一定要先確定哪些水果可以吃、哪些不行,別以為水果感覺很無害,先不說會不會餵出毛病,有些水果甚至還會威脅牠們的生命,是非常嚴重的!

 

這次我們邀請到小布動物醫院的程若芷獸醫師,程醫師也曾經在粉專分享過一篇「你以為沒事但毛孩很毒的一天」貼文,裡面集結了所有對犬貓來說的日常毒物,大概9成以上都是食物!

 

一、哪些水果狗貓都確定可以吃?

芭樂(去籽)

蘋果(去籽)

芒果(去籽)

草莓、藍莓等莓果類

 

二、哪些水果狗貓雖然可以吃,但必須適量?

水梨、西瓜:纖維含量比較多,吃多容易拉肚子;水分、甜度也偏高。

楊桃、香蕉:鉀含量偏高,有心臟及腎臟方面疾病的毛孩不建議食用。

 

三、哪些水果絕對不能給狗貓?

葡萄:包括葡萄乾;含有塔塔酸,是造成犬貓腎衰竭的主因。(發酵麵包裡面也含有塔塔酸)

櫻桃:含有生物鹼,會導致犬貓呼吸急促、心跳加速、休克以及腎臟的負擔。

 

※補充說明

酪梨如果依植物學來看是水果,不過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的話它是屬於「油脂類」,它的油脂含量非常高,是很容易造成犬貓胰臟發炎的食物之一。

 

四、在餵食水果時,需要注意的事項以及叮嚀?

切勿讓毛孩吃到果核

注意不要直接給整顆果實,如果水果掉到地上也要馬上撿起,丟棄時也一定要丟在有蓋子的垃圾桶裡,如此一來才能減少毛孩吃到果核的機會。

而且櫻桃、蘋果籽、杏桃、水蜜桃的果核及接骨木的未成熟果實及根莖葉含有氰化物凝集素或氰苷,若誤食過量可能產生噁心、胃痛、麻木、意識障礙、無力、嘔吐或嚴重腹瀉等不良反應,核果也會造成腸胃道阻塞。

如果不小心讓毛孩吃到果核,一定要盡快就醫,不能因為一時的沒症狀就掉以輕心。因為果核有可能會在胃裡面停留一段時間而不造成阻塞,如果等到果核掉到腸子內造成阻塞及破裂時,會攸關生命危險。

 

有些特殊疾病的狗狗貓咪不建議餵食水果

患有「糖尿病」的毛孩:要控制糖分攝取,含糖量太豐富(太甜)的水果盡量少吃。

患有「腎臟病、心臟病」的毛孩:鈉鉀量高的水果少吃,如香蕉、楊桃。

 

控制給予水果的量

任何食物都是淺嚐即止,水果也是,切勿過量餵食,否則反而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拉肚子的狀況。不過大家對於「份量多寡」的定義不太一樣,建議每天大約餵食「毛孩的1、2口」會是比較安全的;比方說我的狗狗是馬爾濟斯,牠一天只要吃超過一片蘋果就一定會拉肚子。

此外也要注意水果的切塊大小,如果一次給太大塊有可能導致毛孩的食道、腸胃道阻塞的風險。

 

最後程若芷獸醫師也再次提醒,有些毛爸媽給毛孩吃水果的目的可能是想幫助牠們增加腸道蠕動,不過水果對於狗狗貓咪來說比較像是點心零食的概念,一旦不小心餵食過量,反而變成牠們拉肚子的原因。

因此建議平常可以適量給予像是消化酵素或腸道益生菌等,這些已經經過專業技術萃取過成分的寵物保健品,一樣可以達到期望的效果,同時比較不會因為過量攝取而造成身體的負擔!

 

 

 

★本文經「PetTalk 說寵物」愛寵團隊專業獸醫師認證授權提供

 

寵立善-毛孩的特殊營養補充專家關心您家毛孩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