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爸媽可能會覺得毛孩平時看起來好好的,應該很健康吧?

但,平常沒狀況,真的就是沒生病嗎?

 

請試著想像一下:如果將人類時空換算成毛孩時空,人類老一歲大約是狗狗貓咪老七歲,所以一年帶毛孩做一次例行性的健康檢查其實等同於七年檢查一次… 這樣還會覺得帶毛孩做健檢是一件不必要而且很麻煩的事嗎?

 

因為毛孩不會說話,身體有哪裡不舒服,或是想了解牠們的身體狀況,真的只能靠定期帶牠們做健檢來得知!

 

這次我們邀請到江娟槿獸醫師來跟我們好好介紹一下帶毛孩做一次健康檢查會做哪些項目和費用吧!

 

一、基礎的寵物健康檢查包含哪些項目?

病史問診

所謂的病史,就是飼主對於毛孩的了解,並口述給獸醫師聽,比方說什麼時候施打的預防針、是否有固定驅蟲、曾經生過什麼病、做過哪些檢查、吃過哪些藥物、平常的飲食及喝水習慣、是否換了新的貓砂、如廁的次數變化等等,任何小細節都可以讓獸醫師對毛孩有進一步的了解,甚至能及時發現毛孩可能有哪些潛在問題。

 

理學檢查

利用獸醫師的感官和檢驗儀器來直接獲得毛孩的身體資訊,比方說測量體溫、聽聽心肺音、檢查牙齒、簡單的骨關節觸診等等。

 

血液檢查

血檢主要能看出毛孩身體整體的狀態,包含:

- 總血球計數(評估發炎反應、凝血功能、有無貧血)

血液生化檢查(確認肝、腎、胰臟等內臟器官是否健康)

內分泌檢驗

寄生蟲檢驗

 

尿液檢查

像是下泌尿道的問題、腎臟疾病、甚至糖尿病等等,都有可能在毛孩還沒出現任何症狀或血檢異常時,搶先一步顯示出異常的訊息!因此只要可以採集到新鮮的尿液,都會建議健檢當中要包含尿檢。

 

影像學檢查

X光是經由影像直接看到整體的腹腔或胸腔狀態,包含內臟的輪廓、質地、各個器官的相對位置;觀察有沒有結石、不正常的組織、懷疑不正常的腫塊,或肺臟的問題。

超音波能針對特定器官,進行切面式的掃描,比方說心臟和腹部。超音波可早期發現各內臟的病變,以心臟超音波來說,可以確認毛孩的心臟腔室是否有擴張、肥厚,或是瓣膜脫垂等等的狀況。

 

以上是常見的基礎健康檢查項目,但還是會視每間動物醫院制定的方案而有所不同;也有一些健檢項目可能是需要額外收費的,比方說如果是懷疑神經相關的問題,可能就會需要用更進階的儀器去檢驗,像是電腦斷層(CT)或磁振造影(MRI)。

另外是健康檢查的頻率,建議1歲以上的成年毛孩一年做一次;超過7歲的熟齡毛孩半年做一次;如果是年紀再更大的毛孩則會建議每3個月到6個月之間就追蹤一次,因為以往遇過蠻多案例是毛孩在做完健檢後大約1~2個月又有新的狀況發生,所以時間密集一點會比較保險。

 

二、建議毛孩平日可以補充什麼保健品?

在排除掉因為賀爾蒙、環境因子或其他疾病導致疾病的產生,獸醫師就會建議平日可以提供適合的保健品。

現在寵物專用保健品有非常多不同功效,如果要從中要建議一款適合所有年齡犬貓的保健品,會建議給予「Omega-3脂肪酸」;而常見含有Omega-3的保健品就是「魚油」。

因為Omega-3脂肪酸是發炎反應的重要調控者,能夠緩解與控制動物體內的發炎反應,像是有助於緩解關節發炎、疼痛的情況;也具有保護心臟以降低心血管疾病、保護視網膜、神經組織等功能;最常見的是能對毛孩的皮膚過敏達到一定的控制與改善。

 

三、寵物魚油該怎麼挑?

選擇「寵物專用」並挑選劑型

小型犬貓建議選用滴管型,可細細斟酌補充量。目前人用市場有許多超高濃度的魚油,小型犬貓跟人類的體重差異這麼大,使用超高濃度魚油要慎防魚油補充過量(恐會影響凝血)。

 

保存方式關係到新鮮度

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因為不飽和的關係,其實極不穩定,在製造、填充、包裝等過程中皆須留心保持魚油鮮度,否則容易氧化變質,腥臭味也會影響適口性。所以使用的瓶器很重要,比方說醫療級小棕瓶可以有效防止魚油氧化。

 

高純度、好吸收

魚油不穩定的特質也不利於跟其他過多原料混合一起。單方魚油的內容物純粹且製程品質容易掌控,頂多添加維生素E作為抗氧化功能;複方魚油除非裡面原料皆為油溶性,否則容易影響魚油本身品質。

另外就是選擇生物利用率高(動物身體好吸收)的魚油形式,例如rTG型,不同於以往傳統EE型需要酵素分解才能吸收,以及TG型純度低的缺點,rTG型只需一點點就可以補充動物一天需要的Omega-3。

 

最後還是要再提醒毛爸媽,狗狗貓咪的平均壽命約人類的1/5到1/7,也就是說,同樣經過一年,狗狗貓咪的身體相當於人類的身體經過5~7年的變化,牠們身體退化的速度真的遠比我們想像的快很多。

所以獸醫師才會不斷向毛爸媽呼籲定期帶毛孩做健檢的重要性,因為這是目前唯一能有效了解牠們身體及健康狀況的方式,所以至少一年帶毛孩到動物醫院做一次健康檢查,很多時候就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本文經「PetTalk 說寵物」愛寵團隊專業獸醫師認證授權提供

 

寵立善-毛孩的特殊營養補充專家關心您家毛孩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