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意識看漲,替狗貓挑選濕食的人越來越多,主食罐、副食罐的選擇也非常多。但可曾想過每天給狗狗貓貓的主食罐或副食罐是裝在怎樣的容器裡,除了外觀不同還有什麼差異?很少人在意這個問題。可是在人食法規裡,食品容器可是跟食品同樣列入《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管理,因為食品容器直接接觸食物,若溶出有害物質將遷移到食物上,可見食器的安全同樣重要。

自然食的用心,不僅僅在配方、選料,還在包裝容器的挑選

 

以寵物食品來說,無論是金屬罐、蒸煮袋或是玻璃罐包裝,製程皆需要連同容器一起經過熱殺菌以達到常溫保存。自然食目前使用的是最不普及的兩種(蒸煮袋跟玻璃罐);較少人使用除了製造成本偏高之外,還有蒸煮袋不容易保持食材的完整形狀,玻璃罐則是又重又怕摔。

 

但為什麼我們仍然選用這兩種容器呢?原因是:安全。

 

◆ 寵鮮包採用的食品級耐溫蒸煮袋,接觸到食物的材質是RCPP,中文叫蒸煮級聚丙烯薄膜,適合135度C以下蒸煮,耐酸鹼、抗油脂,不會溶出有害物質及雙酚A,無口服毒性,不會增加罹癌機會,是安全理想的塑膠容器材質。

 

◆ 香草鮮肉罐則使用玻璃罐,同樣是安全無毒,不會產生雙酚A,另外的好處是完全可以回收。在歐盟已禁止含有雙酚A的容器使用在嬰兒食品,這也是為什麼嬰兒食品大廠會選用更安全的玻璃罐做為他們的食品容器。

 

為什麼金屬罐跟雙酚A (Bisphenol A) 有關?

 

金屬罐為了避免跟食物直接接觸而氧化,會在金屬罐內層加上一層保護的塗料,一般常見的是環氧樹脂,市佔率將近9成 ;標榜內層塗料不含雙酚A的金屬罐市佔率僅1成不到。然而愈來愈多研究發現,環氧樹脂的雙酚A可以經由與食物接觸遷移到食品中。此外,金屬罐頭的儲存時間、溫度、酸鹼值及脂肪量都會影響雙酚A的釋出量,並在無形中被吃下肚。

 

雙酚A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在過量暴露下,雙酚A會干擾內分泌系統,對生殖及生長發育造成危害。考量到雙酚A對身體健康的潛在影響,歐盟早已於2018年2月發布命令,加嚴食品接觸材質中雙酚A的管制,包括嬰幼兒產品禁用及限制塑膠食品接觸材質的遷移值,並已於2018 年9 月開始實施。

 

不過,人類畢竟不是以罐頭食品為主食,可以減少食用的機會,但若狗貓經常以商業濕食為主食,接觸到食品的容器若不夠安全,很難想像對毛孩小小身軀的危害有多少。

 

 

◆ 除了給予毛孩天然健康的營養,我們還能怎麼做?

1. 挑選玻璃罐或蒸煮袋的寵物濕食較為安全。

2. 減少保鮮膜使用量或不用。

3. 認明不含雙酚A(BPA-free)的食品容器。

4. 開封過的金屬罐頭在切口處容易溶出不應直接接觸食物的物質,因此不建議再加熱。正確做法是將罐內的食品取出,改使用玻璃、陶瓷或不鏽鋼等容器盛裝再加熱食用。

 

📣《寵物營養、教養資訊不漏接》

請追蹤 Natural10自然食粉絲團 或 加入官方LINE@好友,也別忘了幫我們按讚及分享喔!看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身為四狗三貓的爸媽(旺仔、小耐、旻旻、金金已當小天使),這裡記錄了我們的教養日記,爸爸是TTouch P1療癒師及IDTE國際訓練師,媽媽鑽研寵物營養、日本植物療法及健康管理,有關狗貓營養、行為教養、鮮食食譜、日常護理及照護等實用的資訊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