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園長Marco,為TTouch認證P1療癒師。目前為IDTE 國際訓練師

長期以來的壓力問題會導致狗狗情緒過於激動,衍伸出不斷吠叫、亂大小便、啃咬甚至是自殘的行為。

很多家長會誤以為這些是調皮搗蛋的表徵,久了才發現狗狗已有分離焦慮的狀況;

壓力對於「健康上」也是非常大的傷害,包括消化系統、免疫系統、心血管系統、泌尿系統…等健康都會受壓力影響。

所以如果狗狗習慣於追逐快速移動的東西、或者趴下來休息的時間很短、身體時常搔癢、抵抗力差容易生病,或者不喜歡被人觸碰、非常挑食以及容易拉肚子…

這些都可能是壓力造成的。

如果您想您的狗狗可以身心平衡,從現在開始避免過多的「丟球」、「擲飛盤」的活動,這些活動只能讓體力消耗,但是對於壓力卻一點幫助也沒有,反而會產生更多的壓力累積在身體裡,甚至造成肌肉與關節上的損傷。

所以我們推薦利用「嗅聞遊戲」、「環境豐富化」透過五感五官來進行這樣有趣的活動,不僅幫助狗狗減輕生活上的壓力,讓狗狗產生更多的自信心與好奇心,進而改善很多的行為問題,使得身心得以平衡健康。

———————————————
以下內容及圖片整理自原文Can I create a sensory garden for my dog?

網址: http://www.yourdog.co.uk/Dog-Health-and-Care/can-i-create-a-sensory-garden-for-my-dog.html
🔺如需轉載請標明原文及翻譯出處🔺

在花園裡擺上幾株特定植物及物件,可以刺激狗狗的大腦,激活牠的自然本能,並且建立自信心。

感知花園目前在救援中心越來越普遍,它被當作一種解決狗狗壓力的替代方式。

能鼓勵狗狗與週遭環境互動,並且藉由讓狗狗透過感知而感到興奮,提供一個生理與心理上的挑戰。

正確的氣味

Dog’s Trust(救援機構) 目前在兩處的收容中心Glasgow&Harefield)都有感知花園,裡面有不同的植物、質感及材料。去年夏天,Bath Cats & Dogs Home 揭幕了一種創新的感知花園,裡面有27種不同的質料表面,還有多種藥草植物,讓狗狗去做自我選擇,這在英國是第一次出現的。

這個想法源自zoopharmacognosy專家Caroline Ingraham,zoopharmacognosy是由三個希臘文的字根組成的,分別是 zoo (“animal”), pharma (“drug”), 以及 gnosy (“knowing”)。由Caroline幫忙整理出適合納入這個花園的植物品種。Zoopharmacognosy是一種動物自我用藥的過程,透過整個過程進而影響到生理及心理上的需求。

Steve Hill, 他主管Bath Cats & Dogs Home的行為及福利部門,Steve說:我們之前想的是在花園中放入一些薰衣草讓狗狗感到冷靜下來,但Caroline建議我們的完全是別的東西。

“動物會自己決定在某個位置牠們想要以及不想要的東西” 牠們可能不僅僅想要聞聞這些植物,還會想要嚐嚐它們。”我們的花園已經有很多種不同的植物,它們栽種在輪胎裡面,正好可以讓狗狗倚靠在上面,而且是在一個安靜的角落,讓狗狗自己選擇喜歡的植物。

“纈草通常非常受歡迎,啤酒花也是。但大部分狗狗只是聞聞它們,如果是小麥草及大麥草,狗狗會選擇走進花園然後在上面摩擦”

並且,利用瓶蓋崁入的木頭地面,讓狗狗踩在上面可以體驗到十分多樣的地面質感。

Steve 曾帶著充滿壓力情緒的狗狗散步,從此之後就想要做出多樣質感的地面。Steve解釋 “因為狗狗經常只想要拉扯牽繩直衝,然後最後氣喘吁吁的,根本就沒有得到放鬆”

“但是,當我帶同隻狗走到一個樹叢間的小徑、或是斜坡,或者是樹幹組成的階梯,牠卻會不斷探索週遭的環境。”

豐富狗生

在感知花園中還有沙坑,是梗犬非常喜歡的;有竹林讓狗狗在其中穿梭;有架高的平台作為狗狗休息的地方;利用柳樹的枝葉遮蔽,作成自然的隧道,狗狗可以在裡面來回穿梭也可以用來休息遮陽;在花園最主要的區域建置一條高互動的路線,它是由繩索控制的推車,並且掛上許多玩具組成,另外還有池塘、氣味牆、土堆及洞穴 – 另一個較隱密的點讓狗狗去發掘。

Steve 解釋 “因為我們是一個大的機構,狗狗的壓力是我們的主要考量”

“建置這個花園的主要原因是讓狗狗有地方可以舒壓,這是一個安靜的角落適合帶狗狗去跑跑或練習從事某些工作。”

但是,我們也把來當作其他用途。它可以是很好的場所讓有意領養的人跟狗狗做第一次的會面。我們會帶狗狗到花園裡然後鬆開狗牽繩,然後觀察狗跟人之間的互動。當下,領養人也會看到狗狗較冷靜的一面。所以花園還可以幫助狗狗找家。

“偶而,我們還會在花園中進行理毛、注射疫苗之類會讓狗狗感到壓力大的事務”

行為學家 Ray Hobbs 在卡瑪森郡有他自己的機構,他也對感知花園十分有興趣。好幾年來他已經幫助好幾個收容所建置這樣的花園。

“感知花園對狗狗來說是個找回原始本能的機會”,”狗狗天生就是好奇的,而這樣的花園能給予他們心靈上的刺激”

Ray已經有整理出建置的要點給想要建置花園的救援中心及飼主們。他的目的在幫助其他人建立可以讓狗狗充分休息的感知環境,同時他還幫助找尋環境豐富化的材料及供應商、募款及招募志工。Ray對於在Bath的這座嗅聞花園也讚譽有加,尤其是融合了植物療法在裡面。但他補充: 很多救援機構沒有再評估狗狗對於花園的實際反應,可是評估卻是很重要的。

“這些評估結果都可以用來回饋給其他的救援中心”

🔨建造一個迷你感知花園🔨

狗狗飼主只要稍加用心,也可以建置一個迷你的感知花園。Steve & Ray 都同意飼主可以在家中複製這樣的感知環境,而且十分容易也不用花到很多錢。

“如果有一件事可以簡單的讓人跟狗更快樂,例如:建置一個感知花園,那將會使很多飼主心裡感到鼓舞” Ray說。

“想想看你的狗跟牠的需求。如果你有一隻西班牙獵犬,牠是一種非常依靠嗅覺的狗狗。你可以跟平常一樣按時將食物倒進碗裡,也可以在自家花園裡保有一小塊地方,讓草長得長一點,然後將食物丟進草中讓狗狗邊吃飯邊進行20分鐘的搜尋遊戲。

“並且如果你本來就打算佈置一個花園,為何不種植一些對狗狗有益的植物? 即使是你只有一個房間的空間,也可以種一盆薰衣草,這樣也可以幫助到狗狗。或者是柳樹也可以,在Bath的Cats & Dogs Home,狗狗會將柳樹的皮撕下然後嚼食樹皮。

“這些東西都很簡單而且無害,並且在佈置的同時飼主也會覺得有趣”

“還有一種想法是做一個有高度的甲板,可以有些階梯,或是斜坡、走道或隧道。狗狗可以藉此運動他的身體,並且給他一些高度。”

“開始藏匿一些零食在花園裡,然後當成一種遊戲。也可以陪狗狗躺在不同質感的表面上,讓狗狗的腳習慣踏在這些不同表面的觸感。”

“掘洞也是很好的。你可以把兒童用的充氣泳池裝滿沙子,然後把零食埋在沙堆裡面。”

“我認為花費是一個關鍵,但它真的不貴”

“飼主也需要參與在其中,因為植物需要被折彎或是修剪,或者需要變更擺放位置,但這全都是感知花園的一部分 – 加入植物狗狗可以更享受嗅聞的過程”

在第一個例子中,Steve建議要觀察狗狗並且知道狗狗喜歡哪種植物。

“不同的動物會喜歡不同的東西” 他說

“我可能更建議小麥草跟大麥草,因為每隻狗狗都會嘗試它們”

金盞花非常容易種植而且很多狗狗都喜歡它們。

“如果妳想要建置某樣東西在花園裡,那麼可以考慮兩層樓的狗屋,讓狗狗有地方可以爬上去,但要注意到避免狗狗直接跳下來。

我們在外面有加裝網眼。

“沙坑或水域是很容易在家裡面建置的”

“感知花園最主要的好處是「環境豐富化」。即使妳只有種植少量的植物,但也是另一種氣味可以讓狗狗去探索”

📝Dogs Trust’s training and behaviour team有以下幾點建議:

✍挑選植物時避免熱帶植物。並且確保植物是安全且無毒的。使用到輪胎時,避免輪胎有破裂的狀況。不同質感區域可以用到的有無毒的沙子、草、樹枝或碎石子,同時可以用來藏匿一些玩具跟零食。
✍除了固定的配置之外,也可以放些塞滿零食的玩具球,給予狗狗預料之外的刺激。
✍狗狗不需要大量的互動元素。一個藏有零食的大紙箱就能變成狗狗的遊樂園。
✍高低分層的空間也很棒,同時也相對簡單。這些不同的高度可以讓狗狗爬行,並且給予他們不同的有利位置。鐵軌枕木、階梯以及小的長凳都可以多方使用。
✍如果有一隻以上的狗狗,而且狗狗可能會出現護食或護玩具的情況,就需要做好隔離。

👍最好的植物

有一些在Bath收容機構中「狗狗」反應較好的植物,包括:
☘白樺-被熟知用來舒緩肌肉或炎症疼痛
☘貓薄荷-可讓狗狗感到放鬆以及愉悅
☘薰衣草-被熟知用來促進傷疤的組織再生
☘金盞花-對於情緒悲傷或低落的動物有幫助
☘繡線菊-經常被用在有消化問題、關節炎、風濕問題的動物身上
☘胡椒薄荷-對於身體降溫或皮膚發炎很好,也經常被使用在動物訓練
☘纈草-對於焦慮的狗狗有冷靜的效果
☘小麥草-可以舒緩緊張、焦慮或是過於興奮的行為
☘柳樹-有身體疼痛的動物,經常會嚼食柳樹的樹皮來自我療慾

——————————————-
Natural10自然食 www.natural10.com.tw
融合中醫五行和西方五色均衡的概念
完全天然無添加、開封即食的寵物鮮食

 

※本文章為Natural10自然食/寵立善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寵物營養、教養資訊不漏接》

請追蹤 Natural10自然食粉絲團 或 加入官方LINE@好友,也別忘了幫我們按讚及分享喔!看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身為四狗三貓的爸媽(旺仔、小耐、旻旻、金金已當小天使),這裡記錄了我們的教養日記,爸爸是TTouch P1療癒師及IDTE國際訓練師,媽媽鑽研寵物營養、日本植物療法及健康管理,有關狗貓營養、行為教養、鮮食食譜、日常護理及照護等實用的資訊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