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是動物體內的重要器官,將血液推送到各器官以維持生命體運作;毛孩和人類一樣,受到先天基因、後天感染及老年退化因素等等,進而造成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所以定期的健康檢查,並提前為心臟進行保養,對於維持犬貓良好的生活品質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心臟的工作是負責將血液推送到各器官以維持生命體運作,是動物體內最重要也最辛勞的器官;因此,大多數犬貓的心臟病原因是受到老化影響。動物在老化的過程中,由於自由基長期累積在體內,導致細胞的損傷及慢性發炎,所以隨著年齡的增長,除了運動耐力變差之外(肌肉骨骼神經傳導功能減退),心臟也會步入老化階段;有些品種因為先天基因的關係,更容易患有心血管疾病。

 

臨床上常見的犬貓心臟病,像是小型犬的瓣膜性心臟病、大型犬的擴張性心肌病,以及貓咪的肥大性心肌病。心臟病雖然屬於慢性疾病,但因為初期徵兆與呼吸方面的問題很像,難以辨別差異,就容易耽誤黃金治療期。

 

小布動物醫院程若芷獸醫師分享:「不少飼主會忽略其實貓咪的心臟病比例也很高。我曾經遇過一隻貓咪的案例,原本飼主是來評估貓咪的洗牙和拔牙,但考量到此品種貓是心臟病的好發族群,而且牠從來沒有做過健康檢查;所以當時建議飼主做了全套的血檢和NT-proBNP(幫助診斷心衰竭),結果真的驗出疑似心臟病;後來又安排了心臟超音波檢查,最終確診是肥大性心肌病。」

 

根據2020年最新統計,罹患心臟病的貓咪高達15%以上,也就是每6隻貓咪就有1隻有心臟病!一部分因為貓咪的心跳較快,比狗狗不容易聽出心雜音之外,(狗狗的瓣膜性心臟病較容易透過聽診發現心雜音),貓咪的心肌病也較不容易透過胸腔X光等方式發現心臟擴張變形問題。此外,貓咪的肥厚性心肌病除了前期不太會造成心臟輪廓明顯變大或變形之外,加上貓咪習慣隱藏,經常有毛爸媽發現貓咪有心臟病時,都已是疾病後期、連醫療介入都難以控制的階段。

 

程若芷獸醫師說明,目前獸醫師主要是以美國獸醫內科醫學會(ACVIM)發布的心臟病分級方式作為準則及參考,如果犬貓目前還在B2以前的階段(也就是B1階段)不需要使用藥物,僅需要持續追蹤病況;同時可以與家庭獸醫師討論並給予保健品做為營養輔助,但不可替代疾病治療。以【寵立善】【Q10護心活氧複方膠囊】來說,除了使用更好吸收的還原型輔酵素Q10外,也添加紅麴菌素、維生素E、牛磺酸、Omega-3、納豆酵素等。Q10、維生素E、牛磺酸、Omega-3都是國際研究報告指出對狗狗心臟照護有正向幫助的成分;而Q10和紅麴素一起補充,也能加乘體內輔酵素Q10的合成。

 

心臟、血管與血液共同組成身體的循環系統,負責全身細胞的養分運輸,同時維持體溫;所以當心臟受損時,其實全身的循環系統都會受到危害。

因此在選擇心臟保健品時,會建議能同時保護心肌、血管、循環,給予犬貓全方位心臟保健支持的產品。

 

輔酵素Q10(CoQ10)是最廣為人知作為心血管保健成分。CoQ10原本就存在於動物體內,特別是能量需求越高的細胞越多,像是心臟;但隨著老化,CoQ10的量就越來越少,所以需要額外補充。【寵立善 Q10護心活氧複方膠囊】使用的是最新的「還原型輔酵素Q10」,它的優勢在於它不需要經過身體酵素的轉換即可直接被身體吸收利用,吸收率是傳統CoQ10的3-4倍。

 

「紅麴」也是耳熟能詳的保健原料,不過要達到實質有感,必須認明是紅麴發酵的二次代謝物「紅麴菌素(Monacolin K)」。另外,建議在選擇產品時,要挑選由專業保健大廠出品的會比較安心,例如【寵立善 Q10護心活氧複方膠囊】使用的是日本專利小林製藥的紅麴菌素(Monacolin K),並且逐批檢驗橘黴素為零檢出。(橘黴素是紅麴生產過程中容易產生的毒素,對健康是有害的。)

 

「納豆酵素」是相對比較新興的成分。納豆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納豆菌蛋白分解酵素,再從中萃取出來的纖維蛋白分解酵素,就是納豆酵素。【寵立善 Q10護心活氧複方膠囊】成分中的納豆酵素來自美國Deerland酵素大廠,除了比一般納豆酵素高出2-8倍的活性,並經過去味處理,保持良好的適口性。

 

最後程若芷獸醫師也要提醒毛爸媽:「如果發現犬貓容易在夜晚或清晨時咳嗽、呼吸急促、動一下就喘、嗜睡、食慾不佳等等,都有可能是毛孩罹患心臟病的警訊。此外,以目前的檢查工具來說,血液檢查、NT-proBNP和心臟超音波都能在早期有效發現犬貓心臟病的方式,所以一定要養成定期帶毛孩做健康檢查的習慣!」

 

如果能及早發現毛孩潛在的心臟病,並且聽從獸醫師的指示、選擇適當的保健補給品,絕對可以大幅改善病程狀態後續的治療療程及毛孩的日常生活品質喔!

 

#提醒:寵立善保健產品非藥品,供保健輔助用,罹病寵物仍需就獸醫院診治。

 

 

★本文經「PetTalk 說寵物」愛寵團隊專業獸醫師認證授權提供

 

寵立善-毛孩的特殊營養補充專家關心您家毛孩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