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議題對毛爸媽來說並不陌生,但很多時候都是等到毛孩表現出明顯的疼痛徵兆時,毛爸媽才驚覺原來關節問題已經找上自家毛孩了。
保健品並不是等到問題發生了才使用,而是日常就該補充;但這麼多保健品,什麼成分有效、如何補充等都需要好好研究,才能事半功倍喔!

根據最近的統計資料顯示:平均7歲以上的狗狗,罹患關節問題的比例達65%;而平均6歲以上的貓咪約30%有關節問題,12歲以上更是高達90%!
這個數據也讓動物醫院很有感,近期因為老年常見疾病(關節問題、腎臟病、糖尿病、認知障礙、腫瘤)來就診的犬貓佔了全部門診的40%;而關節炎、甚至是癱瘓的犬貓又佔了其中的25%。

 

補對營養及方法才是關鍵

先簡單科普一下關節的組成成分:是由水、膠原蛋白、蛋白聚醣(主要由蛋白質及糖胺聚醣組成)及玻尿酸所形成的軟骨組織網狀結構,可調節關節軟骨的可壓縮性;而軟骨主要負責軟骨組織的新陳代謝及軟骨結構的生成與合成。一般來說,年輕健康的關節會有軟骨、滑膜、關節滑液等負責扮演骨頭與骨頭之間的「緩衝角色」,但經過長期的消耗磨損把這層緩衝「磨」消失後,骨頭之間就會漸漸有互相摩擦、壓迫的情形,進而引發疼痛及發炎反應。葡萄糖胺、軟骨素、綠唇貽貝都是常見成分,這幾個就不加以贅述。以下介紹近期研究針對改善或預防動物關節問題很有效的新興成分:

 

  • 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Undenatured Collagen Type II,簡稱UC-II)

在國際上已有研究證實其成效更優於葡萄糖胺。一般膠原蛋白在經過高溫與酸水解後,就會失去原有的蛋白質結構,稱為「變性」;而「非變性」是採用低溫萃取,保留膠原蛋白的三股螺旋立體結構。此外,第二型膠原蛋白主要存在於環節軟骨部位,對行動環節特別有幫助,所以適時地補充UC-II,可以幫助動物維持良好的行動力與靈活度。

 

  • SalmoPG蛋白聚醣

蛋蛋白聚醣過去受限於加工流程因此並沒有廣泛使用在保健食品中。蛋白聚醣在軟骨結構中擔任重要角色,除了擁有很強的保水性外,也可以促進膠原蛋白及玻尿酸的合成,並與玻尿酸結合、維持彈力。而SalmoPG蛋白聚醣主要是從鮭魚軟骨中萃取出來並濃縮乾燥,提高了蛋白聚醣純度,是蛋白聚醣的新型原料。此外,根據動物實驗發現此成份可以有效降低動物體內的發炎因子,並調節免疫系統。

 

  • PETAGILE®關節型膠原蛋白

由德國Gelita公司專為寵物研發的專利膠原蛋白,能促進關節軟骨的增長,以緩解隨著年紀增長及關節過度使用帶來的勞損,並與上述提到的UC-II及SalmoPG蛋白聚醣一樣具有免疫調節和抑制發炎等作用。
 

 

有很多毛爸媽常常會納悶「為什麼吃了那麼多關節保健品,還是沒有用?」如果使用的是單一成分配方的產品,原因可能是毛孩身體吸收營養的效果有限,或是即便有吸收到,但可以保留營養的效果有限。因此比起單一成分,建議選擇複合式的保健配方。但也並非所有複合式配方都是有效的,而是其成分須具備「重點部位的有效補充與再生」、「延緩重點部位的流失」、「有效改善活動力」等功效,並以專業化製程,讓成分之間達到互相輔助及分工的效果,才是真正有效的營養方案。

「預防」永遠是最佳無痛良藥,其他毛孩關節保健這樣做!

一、注意維持正常體態

肥胖笨重的身體會增加施在關節上的壓力,而且容易形成「毛孩感受到關節卡卡、不舒服,導致活動力下降,導致變得更胖」的惡性循環。肥胖也容易產生許多併發症,像是糖尿病、脂肪肝、下泌尿道疾病等等。

 

二、提供對關節友善的居家環境

現代人為了美觀,可能會在家中鋪設拋光磁磚、大理石、原木等材質的地板,但也常常讓毛孩在無形間需要用力的踢腿,每走一步,關節都很吃力;光滑的地面也增加毛孩摔跤、撞傷的機率。可以在毛孩經常活動的區域多放置一些防滑軟墊增加摩擦力。其他像是放置寵物用樓梯減少跳上跳下的機會,給予軟墊或支撐床不讓毛孩直接趴在地板上,盡量減少關節的負擔。

 

三、適當的運動

運動過度或者都不動,兩者都對關節不好。「運動過度」容易使毛孩體內的酸性物質增加,當滑液囊和軟骨遇酸溶解後天然的保護屏障就消失了,骨骼末端隨之突起、增生並限制關節的運動;「都不動」則容易造成肌肉的快速萎縮,而肌肉的強度與關節也有大的關係。
所謂「運動」不一定要追趕跑跳才算,只要每天花10~15分鐘陪狗狗散步、陪貓咪玩耍,也可以幫助提高肌肉耐力,也能提升關節的穩定度。

關節問題不是大型犬的專利

很多毛爸媽都以為只有大型犬會罹患關節炎,事實上所有狗狗貓咪都有各自需要擔心的關節問題。

 

  • 大型犬:須注意「髖關節問題」

常見犬種有黃金獵犬、拉不拉多、哈士奇、薩摩耶、大麥町、大白熊等。
髖關節發育不良、異常或退化,主要發生原因可能是天生髖關節窩太淺或角度異常、臀部大腿肌群的不當發展、體重增加太快、給予錯誤的飲食或生活環境不良造成。對有髖關節問題的狗狗來說,簡單的起身和趴下都是種折磨。

 

  • 小型犬:須注意「膝關節異位」

常見犬種有玩具貴賓、約克夏、馬爾濟斯、博美犬、比熊犬、迷你杜賓等。
膝關節異位是狗狗後肢最常見的骨科疾病之一,顧名思義就是膝蓋骨脫離正常位置,可分為內側與外側異位,也會依嚴重程度來分級。
小型犬最容易因為劇烈跑跳引發內側膝關節異位,這時狗狗會出現跛腳、後腿不敢著地、觸碰到膝關節處會痛苦嚎叫或想攻擊等反應。當發生異位後,到康復之前必須嚴格限制狗狗的活動,否則容易加速惡化。

 

  • 貓咪:須注意「各種關節炎」

貓咪其實更容易因為各種原因引發不同類型的關節炎。如自然老化、磨損的「退化性關節炎」;因為後天意外導致的「創傷型關節炎」;因為外傷使得細菌入侵的「感染型關節炎」。
由於多數貓咪平日就喜歡長時間趴著不動,也不太會出現跛腳、跛行等明顯症狀,導致貓爸媽比較容易低估或忽略。

 

  • 特殊品種:需要注意「先天身形」或「基因」容易引發的問題

狗狗品種,如臘腸犬、柯基犬因為天生腿短、身體長,所以容易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輕微會引起疼痛,嚴重則可能導致後肢或四肢麻痺或癱瘓!

貓咪品種,如曼赤肯、蘇格蘭摺耳貓則容易有先天結構異常或軟骨發育不良等問題。

建議超過5歲的小型犬和貓咪,以及超過3歲的大型犬,除了可以開始給予保健品的補充外,也要定期帶牠們做例行性的健康檢查,為將來做預防。

當發現毛孩疑似罹患關節問題時,建議可以先將毛孩的異常行為、姿勢錄下來,或是把過去和現在有不同的表現記錄下來,以供獸醫師更精確的參考喔!

 

 

★本文經「PetTalk 說寵物」愛寵團隊專業獸醫師認證授權提供

 

寵立善-毛孩的特殊營養補充專家關心您家毛孩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