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你家也有中老年、挑嘴、吃生/鮮食的毛孩嗎?這三個族群的通病就是常發生營養不均衡的狀況;而且毛孩跟人類一樣,有許多健康問題很多時候就是源自於「營養失調」!

動物的身體就像一個工廠,工廠要能順利運作,除了注重管線順暢、不能缺少任何一個零件外,還要持續提供需要的原料。所以千萬不要小看任何一個營養素缺乏對於犬貓的重要性!

 

經常出現「營養不均衡」問題的三種毛孩

  • 「中老年」毛孩

一般來說,中小型犬超過7歲會邁入熟齡期,大型犬可能5、6歲後就開始有跡象了;而貓咪則是超過8歲開始進入熟齡期。由於毛孩的年紀增長,活動量減少、基礎代謝率逐漸降低、營養吸收率也不如年輕時來得好,導致體內缺乏足夠的鈣、維生素、微量礦物質等,小至毛髮掉落、皮膚變粗糙、便祕,大致內分泌系統失調引發更嚴重的疾病。當營養流失的速度比補充還要快時,容易導致毛孩的健康狀況逐年下降,身體器官各項功能也出現退化,這時就需要進行額外且快速的營養補充。

 

  • 「挑嘴」毛孩

挑嘴的毛孩如同挑嘴的小孩一樣,無法完整地攝取到每天需要的營養素;就像一個只愛吃肉的人,就無法攝取到蔬菜水果的維生素、纖維質及其他微量元素。營養素攝取不足除了會造成身體免疫力和體力低落外,在遇到受傷或生病的情況時,自我復原能力也比較緩慢。

 

  • 「以生/鮮食為主食」的毛孩

對於某些毛孩來說,以生/鮮食做為主食會是更適合的選擇,例如:家中貓咪不愛喝水,生/鮮食的含水量為60%-70%,比飼料足足多了50%以上。

不過生/鮮食的比例、什麼食材該加多少…都會影響到營養是否均衡。因此首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如何確保狗狗/貓咪每餐攝取到的必須營養素是適量的」。

最理想的狀況是每餐皆按照寵物營養學專家的指示來設計食譜,才能避免造成營養缺乏或過量的問題;不過一般毛爸媽很難做到這點,因此如果要把生/鮮食作為正餐,就會需要額外添加犬貓專用的營養品,像是鈣、維生素B群、離胺酸、牛磺酸等。

如果家中有以上三種族群的毛孩,建議毛爸媽可以在食物中添加綜合營養粉,視毛孩體型,每天添加幾匙就可以改善毛孩營養攝取不均的困擾。同時要選擇符合國際NRC標準的綜合營養粉,不僅不用每次吃飯都要搬出一堆瓶瓶罐罐,也擺脫計算哪個營養素該加多少的困擾;複方營養粉已經先計算好犬貓每餐需要的營養素及比例,毛爸媽只需要按照餵食指南添加即可。

此外,這裡也想點名「平日以飼料為主食」的毛孩。雖然飼料是經過寵物營養師和獸醫師的建議去做成分的選擇及比例的衡量,基本上犬貓需要攝取的營養素都有包含,所以只要按照份量餵食就好;但也正是因為固定比例,加上每款飼料的訴求不同,因此較難符合毛孩的個別需求,所以狗狗貓咪可能或多或少也存在某些營養素缺乏的情形。

如果毛爸媽想了解毛孩是否有營養素缺乏的狀況,可以請專業獸醫師幫毛孩做完整檢查,再選擇是否需要額外添加營養品。

常常被忽略的狗貓必需營養素

我們都知道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是提供毛孩身體能量的主要3大營養素;卻導致維生素及礦物質的重要性常常被忽略,但它們可是扮演著「調節身體各項機能」的關鍵角色。

  • 維生素:維生素可分為兩個種類,可溶於脂肪的維生素稱「脂溶性維生素」,可溶於水的維生素稱「水溶性維生素」。不同維生素有不同功效:維生素A主要維持眼睛健康、維生素D與骨骼發育有密切關係、維生素E具抗氧化作用、維生素K則是維持血液凝固功能正常等等。
    有些市售營養品的維生素是以化學合成或以單一自然元素結合而成(自然食物中不存在的分子結構),能夠為動物所吸收的營養並不多,多數成分大都隨尿液排出。現在出現一種名為「酵母螯合型維生素」,是酵母在生長過程中對各元素的自主吸收、螯合及轉化,大幅提升動物身體的吸收利用率,除了具備酵母微量元素及維他命原有作用外,更多了酵母功能及營養(蛋白質、胺基酸、多種礦物質),比起無機或合成型的單一成分,更有利於營養的吸收。另一種是「全食物型態胜肽載體維生素」,從天然原食物中萃取,接近食物原型態,因此有更好的吸收率、停留率及生物利用率。
  • :缺鋅會導致皮膚毛髮問題,毛孩的肉墊也會過度角化,出現增生的硬皮,嚴重的話甚至會影響身體組織的生長。一般來說牛豬等紅肉類及牡蠣含有較多的鋅,有些牡蠣可能也有重金屬汙染的疑慮。
  • :碘是合成甲狀腺素的素材,長期缺碘會影響毛孩的甲狀腺機能,而甲狀腺素控制身體細胞生長及代謝的速度。海鮮和藻類皆含有大量的碘,但藻類的碘及鈉含量非常高,須斟酌給予。
  • 牛磺酸:貓咪需要11種必需胺基酸,最重要的就是「牛磺酸」,因為貓咪無法自行合成,但狗狗可以;一旦缺乏牛磺酸,可能會導致貓咪發生失明、生育或心臟病等問題。
  • 離胺酸:一樣是貓咪11種必需胺基酸的其中之一,同要需要從食物中獲取。主要幫助維持肌肉量、免疫力、脂肪代謝、膠原蛋白的形成等。

 

兩大常見的國際營養標準

  • NRC(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美國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

比起AAFCO,比較少人聽過NRC。NRC屬於美國國家科學院中的「民間非營利」組織,研究範疇非常廣泛,常與政府機構共同針對某些特定領域進行研究與探討,十分重視有效文獻及科學數據。其出版品當中也有關於狗貓的飲食研究,以2006年出版的《Nutrient Requirements of Dogs and Cats》為最具代表;後來其他較主流的國際營養標準所訂定的犬貓主食規範,包含AAFCO,幾乎都是將NRC的營養版本做為基礎再做調整。
 

  • AAFCO(Association of American Feed Control Official)美國飼料品管協會

屬於非官方的民營組織,主要由獸醫師、寵物營養學家、寵物食品廠商所組成;由於最初是由美國藥物管理局所帶領(FDA),因此其營養標準被視為是重要指標之一。當一項寵物食品通過AAFCO的規範,就表示該產品有達到犬貓所需營養的最低攝取量。

最後針對「中老年」、「挑嘴」及「吃生/鮮食」的毛孩再補充一點:如果毛爸媽想知道狗狗貓咪攝取的熱量夠不夠,最簡單也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養成固定幫牠們「量體重」的習慣,透過觀察牠們的體重變化,大概就能知道這段時間內,狗狗貓咪的熱量攝取是否足夠。固定量體重還有另一個好處,尤其是中老年毛孩,即使狗狗貓咪每天看似食慾正常,卻發現牠的體重在短時間內急速變化,就能及時帶毛孩做身體檢查,看看是否是因為「看不到的疾病」正悄悄找上門喔!

 

 

★本文經「PetTalk 說寵物」愛寵團隊專業獸醫師認證授權提供

 

寵立善-毛孩的特殊營養補充專家關心您家毛孩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