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以後,氣候多變,早晚溫差大,抵抗力較差的毛孩子,一不留心,很容易罹患感冒或舊疾復發。
 
因此,在幫狗狗或貓咪準備鮮食的時候,有些秋天食材是可以多加利用的。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所謂「春生、夏長、秋收、冬藏」,象徵著秋天是收穫的季節,人體陰陽的代謝也開始陽消陰長過渡, 所以這個季節的保健養生必須要以「收養」為原則,提早調養身體,為迎接寒冬做準備。

中醫裡提到「秋天走到肺經,秋燥傷肺,」所以秋季首重肺部的保養,一般來說,呼吸系統、免疫系統較差,容易出現過敏感冒症狀, 很多毛孩常見的呼吸道問題,都可能因為秋天的燥氣而加劇,因此改善秋燥,應該多吃能夠潤肺的食物。

然而,在五色裡與肺部相對應的就是白色,因此秋天養肺的飲食重點就是多吃白色的蔬果。

不過,也不是所有白色蔬果都適合毛小孩的,有些狗狗或貓咪的腸胃較為虛弱,應該避免滋陰型的食物, 而改以平補、溫補的食物較佳,例如:蓮子、蓮藕、山藥、芝麻,都是適合毛小孩適量攝取的。

此外,優質的蛋白質,例如:瘦肉、魚肉,也是增強免疫力的重要食物來源;也可以給予適量的內臟類,同時補充動物性維生素A,對於狗狗跟貓咪而言,是更好吸收的,對於免疫力的提升也有幫助。

喜歡自己動手做鮮食的爸媽們,不妨順應著季節,幫毛小孩加菜囉!

 

文章分類:

寵物鮮食

 

📣《寵物營養、教養資訊不漏接》

請追蹤 Natural10自然食粉絲團 或 加入官方LINE@好友,也別忘了幫我們按讚及分享喔!看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身為四狗三貓的爸媽(旺仔、小耐、旻旻、金金已當小天使),這裡記錄了我們的教養日記,爸爸是TTouch P1療癒師及IDTE培訓國際訓練師,媽媽鑽研寵物營養、日本植物療法及健康管理,有關狗貓營養、行為教養、鮮食食譜、日常護理及照護等實用的資訊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