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食的問題應該讓不少毛家長傷透腦筋!甚至還因為這樣不敢嘗試給狗狗貓咪吃鮮食,害怕一吃就回不了頭了。

其實,即使我們家已經是全鮮食,都還是偶而有挑食的狀況,因為挑食的原因比我們以為的更複雜。據我們的觀察,很多時候狗狗貓咪的挑食其實跟毛孩的情緒以及毛家長的習慣與態度有十分的關係。

 

以下某些狀況是舉自家狗兒-煙斗為例,但貓兒也適用喔!

 

【1.不吃可能是因為不餓】

我們家放飯時間還挺固定的,早晚各一餐,定時定量,狗狗跟貓咪都一樣。但有時候要提早出門,不得已要提前放飯,可這時候煙斗經常是不吃的。因為煙斗是個非常喜歡賴床的小孩,一早突然被挖起來吃飯根本就沒有胃口;或者是他正專注在某件事情上,突然被打斷要去吃飯,總是覺得食不甘願。

 

這種狀況下,其實可以不用太緊張,毛孩可能只是不餓而已,也可能整天都在家睡覺沒有太多體力的消耗罷了。

 

不過,這個問題是可以被解決的,不妨放飯前帶狗兒出門緩慢散個步或是上個廁所,透過五感的刺激,讓大腦意識到身體在活動,自然就比較會有食慾(貓咪的話可以玩些互動追逐的遊戲)。

 

【2.不吃可能是情緒影響食慾】

不少的案例觀察到,部分的挑食其實是壓力造成,尤其在吻部的周圍都是壓力很容易累積的部位,如果吻部壓力過大,很多時候都是在反應自我的情緒不佳,狗狗會產生有過多的啃咬、吠叫甚至挑食問題。

 

比如說煙斗的個性比較ㄍㄧㄣ,面對衝突時又比較衝、愛生氣。所以當他情緒不好、壓力大的時候,除了比較容易吠叫以外也可能會伴隨著不斷舔腳甚至更有消化不良的問題。當腸胃感到不舒服時,食慾當然也會受到影響。這時候我們也不會勉強他吃,給予他選擇權,如果可以,給他一些消化酵素、寵物益生菌或是讓腸胃稍作休息,慢慢食慾就比較容易恢復了。

 

所以平時我們也該多注意毛孩的情緒,找出壓力的來源,例如:家中氣氛是否和諧?家中成員是否有變動?跟其他成員的互動狀況?環境是否有改變?等等,輔助一些減壓的施作,例如:TTouch、嗅聞練習、放鬆散步等,都是不錯的舒壓方式。

 

【3.不吃可能是身體不舒服】

突然間不吃飯,也可能是健康的警訊,例如感冒、消化道不適甚至是更嚴重的胰臟炎。其實毛孩的健康狀況跟食慾的變化息息相關,但很多家長〈尤其是毛孩有慣性挑食或是多貓家庭採任餵食食的方式〉比較容易會忽略這方面的警訊,誤以為只是單純的挑食,這點應該多加留意。如果突然不吃飯,又伴隨著吐或拉的情況,建議趕快找醫生診斷看看。

 

【4.不吃可能是需要習慣新食物】

每隻狗貓對新食物的接受狀況不同,有些狗貓從不挑食,甚麼沒吃過的東西都想嘗試,但有些狗貓對於新食物總是要先聞先檢查個幾遍,確定是可以吃的,才會小心翼翼的嚐下第一口,也有碰到食物水分太多而不吃的,有時甚至會害怕沒見過的食物。當然習慣是可以被改變的,

 

其實這跟幼年時攝取食物的多樣性有關,如果幼年時吃的食物太過單一化,成年後嘗試新食物的意願較低(特別是貓咪)。因此,趁早養成多樣化攝取食物的習慣,就能避免執著於某種食物的情況。

 

在此之前,建議可以用「漸進式的轉換」,也就是新舊食物混合,然後慢慢降低舊食物的比例,同時吃飯要改成「定時定量」,捨棄以往任食的方式〈食物接觸空氣放著都不會壞,您不會擔心嗎?〉。一開始毛孩可能會不吃,但此時主人的堅持很重要,如果我們給他的食物是好的,給他們一些時間適應,給自己多一些觀察與了解,更別急著否定你的初衷,而放棄幫他們換回原本的食物。

 

【吃飯不應該只是為了維生】

鮮食的豐富多樣性不但均衡的攝取營養更滿足了嗅覺與味覺刺激,帶來的飽足感更讓大腦產生多巴胺使心情愉悅。以上提供大家參考,不管是毛孩或是負責準備餐食的家長,吃飯都應該是件輕鬆又愉悅的事,祝福大家吃得開心又健康喔!

 

 

 

📣《寵物營養、教養資訊不漏接》

請追蹤 Natural10自然食粉絲團 或 加入官方LINE@好友,也別忘了幫我們按讚及分享喔!看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身為四狗三貓的爸媽(旺仔、小耐、旻旻、金金已當小天使),這裡記錄了我們的教養日記,爸爸是TTouch P1療癒師及IDTE國際訓練師,媽媽鑽研寵物營養、日本植物療法及健康管理,有關狗貓營養、行為教養、鮮食食譜、日常護理及照護等實用的資訊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