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明顯愈來愈炎熱,此時家中狗狗或貓咪若出現食慾不振或食量減少的情況該怎麼辦呢?

 

先別擔心,應了解狗狗或貓咪吃進的熱量到底是否足夠

倘若是自製鮮食,一定要學會如何計算營養及熱量。首先,要列出鮮食食譜中使用到的食材種類及重量,接著參考衛服部的食品營養資料庫,計算出該份鮮食食譜的蛋白質、脂質及碳水化合物含量,然後照以下公式算出該鮮食食譜的熱量總值。

 

『鮮食熱量計算=蛋白質(克)x4大卡+脂質(克)x9大卡+碳水化合物(克)x4大卡』

 

若您家中使用的是商業主食,無論是鮮食、罐頭或乾糧,則不用這麼麻煩。依法規定,商業主食應該在外包裝或說明書標示每份或每100g的熱量,方便家長自行換算自家狗狗或貓咪的攝食量與熱量;要注意,因為每種食譜的能量密度不同(每單位能提供的熱量),所以千萬不可因為平常某口味都是吃100克,所以換做了其他口味也都是一律給予100克;或者是用目測1/2杯或1/4杯來計算,但除非家中有標準的量杯,而且顆粒大小也會影響視覺上的體積,這樣的食量計算我認為都是很不精準的。

 

狗狗跟貓咪每日需要多少熱量呢?

這裡提供了依照美國NRC建議的計算公式所換算出狗狗、貓咪每日熱量需求表,但每隻狗狗跟貓咪會因為個體的年齡、運動量、消化代謝能力、是否結紮…等差異而造成熱量需求不同。因此,建議在計算出熱量需求後,養成每周測量體重及觀察腰圍的習慣,並依據身體變化來增減狗狗跟貓咪的攝食量。

 

若是發現狗狗、貓咪熱量經常攝取不足又吃得不多,則需要詢問獸醫師,排除因疾病造成的食慾不振。

 

假設已確定是天氣炎熱造成的食慾不佳,不妨試試以下幾種改善的方法:

1. 變化食物的內容:食材的多樣化不僅能帶來均衡的營養,還能滿足狗狗貓咪的口腹之慾,提升進食的意願。長期只吃單一食物或肉種跟少數幾種蔬果的毛孩不但有胺基酸及營養素缺乏的疑慮,而且還很容易吃膩,因此強烈建議讓家中毛孩廣泛攝取多樣化的食材(但要避開狗貓不宜的特定食材)。

2. 避免給予甜食:包括甜點跟水果都會造成毛孩血糖升高,抑制了飢餓感。因此不要因為抵抗不了毛孩哀求的眼神,就隨意給予甜食,反倒影響了正餐。

3. 補充B群:維生素B群跟能量代謝有關;飲食中若是缺乏維生素B1,會造成疲倦,B3缺乏則是會影響食慾。B群的補充除了多吃綠色蔬菜之外,還可以攝取五穀雜糧,不過這些食材在毛孩飲食中的佔比都不大,因此直接選擇食物型態的B群營養粉是最方便容易的。

4. 改變散步或遊戲的時間:飯前的運動,這邊指得是較劇烈或是活動量大的行走或遊戲,會造成交感神經旺盛,此時腎上腺素會加速分泌,使得血糖升高而抑制了食慾。因此,散步或遊戲的時間應該跟吃飯時間有所間隔,才不至於影響食慾。

5. 利用零食或肉泥當誘食劑:把毛孩喜歡的零食絞碎或直接使用肉泥混入主食中,也可以增添食物香氣,提高毛孩進食的意願。

6. 補充消化酵素:狗狗貓咪自體的消化酵素分泌不足會導致消化不良,延緩了食物在腸胃中排空的時間,也會造成毛孩食慾不佳,此時可補充消化酵素,幫助食物分解。

7. 善用烹調方法:食物稍微加溫或改用煎或烤的烹調方式都可以增加食物香氣,其次是增加了食物的油脂可提高餐食的能量密度,讓毛孩吃進去相同的量,但熱量更濃縮,如果毛孩的食慾真的很差,可以嘗試看看這個方法。

 

 

📣《寵物營養、教養資訊不漏接》

請追蹤 Natural10自然食粉絲團 或 加入官方LINE@好友,也別忘了幫我們按讚及分享喔!看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身為四狗三貓的爸媽(旺仔、小耐、旻旻、金金已當小天使),這裡記錄了我們的教養日記,爸爸是TTouch P1療癒師及IDTE國際訓練師,媽媽鑽研寵物營養、日本植物療法及健康管理,有關狗貓營養、行為教養、鮮食食譜、日常護理及照護等實用的資訊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