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跟很多家長一樣,都曾因為貓軟便或狗軟便感到困擾,因此寵物益生菌一直是家裡狗狗跟貓咪的常備保健品。

 
而最近一篇有關腸球菌益生菌的新聞,可能讓許多家長焦慮不已,因為食藥署正式於107/11/6公告人類食品限制使用『糞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及『屎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ium)』。
 
大家都在問,我買的益生菌是否含有這兩種菌?為什麼要限用?會有不好的影響嗎?而大家是否知道,其實糞腸球菌跟屎腸球菌早就普遍使用在動物飼料及寵物益生菌?
以下整理大家常問的幾個問題:
 

什麼是糞腸球菌及屎腸球菌?

為腸球菌屬 (Enterococcus) 的主要菌種,這個菌屬下有17個菌種,臨床上最常分離出的菌種就是糞腸球菌,佔75%,其餘20%是屎腸球菌、5%是其他菌種。腸球菌本來就普遍存在於腸道,可以發酵醣類、分解蛋白質、幫助消化、營養代謝,早期被歸類為益生菌,不過也因為培養容易、價格低廉,容易被廠商用來衝高菌數。
 

為何開始限制使用糞腸球菌及屎腸球菌?

基於聯合國與世界衛生組織發現腸球菌菌株具有萬古黴素 (vancomycin) 抗生素之抗藥性,反覆使用有發展出超級細菌的疑慮,且部分具有抗萬古黴素抗藥性基因之腸球菌菌株(抗萬古黴素腸球菌,簡稱VRE)與醫院院內感染相關,因此不建議再將腸球菌作為益生菌供人類使用,但動物用食品並無規範。
 

如何得知我所使用的益生菌產品是否含有糞腸球菌及屎腸球菌?

看清楚成分標示是否有Enterococcus faecalis(或縮寫E. faecalis)以及Enterococcus faecium(或縮寫E. faecium),較正確的益生菌標示應同時有中英文,並標示出菌屬及菌種,專利菌應標示菌株,舉例:約氏乳桿菌Lactobacillus johnsonii LJ88,其中Lactobacillus為菌屬名、 johnsonii 為菌種,LJ88是菌株名。如果標示不完全建議向廠商詢問清楚。
 

是否需要避免使用含有腸球菌的動物產品,包括寵物益生菌?

這要回到第一個問題,因為糞腸球菌及屎腸球菌的培養條件寬鬆,所以用很低的成本就能提高整體益生菌的總菌數,造成一種商品特別有效的假象。其實,追求總菌數並不是商品有效的唯一保證,我會選擇更安全同時有效的菌種,例如:乳酸菌,而捨棄目前有爭議的菌種,雖然動物食品尚未規範限制使用。
 

直接給寵物食用人的益生菌是否更好?

不一定,因為人跟狗貓的體重懸殊,人用的益生菌單位劑量更高,不一定適合寵物;另外,人類的益生菌可能吃起來酸酸甜甜,無論大人小孩都很容易入口,但實際上可能也吃進身體不需要的果汁粉、糖份跟調味劑;因此我認為挑選無添加、寵物專用的益生菌會更好。
 
 
 
 

文章分類:

寵物益生菌

 

📣《寵物營養、教養資訊不漏接》

請追蹤 Natural10自然食粉絲團 或 加入官方LINE@好友,也別忘了幫我們按讚及分享喔!看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身為四狗三貓的爸媽(旺仔、小耐、旻旻、金金已當小天使),這裡記錄了我們的教養日記,爸爸是TTouch P1療癒師及IDTE國際訓練師,媽媽鑽研寵物營養、日本植物療法及健康管理,有關狗貓營養、行為教養、鮮食食譜、日常護理及照護等實用的資訊分享給大家。